驻革但斯克总领事樊晓东在73周年国庆招待会上的讲话
驻革但斯克总领馆
2022/10/14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值此金秋时节,中国驻革但斯克总领馆举办线上招待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我怀着喜悦的心情,同波兰北部各界朋友和中国同胞相聚云端,共庆佳节。我谨代表中国驻革但斯克总领馆,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并向长期致力于中友好的朋友们致以诚挚谢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1949101日,新中国宣告成立,73年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坚定的战略定力、高超的政治智慧、巨大的改革勇气和果敢的创新精神,领航中国巨轮乘风破浪,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千年夙愿。今天的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综合国力迈上了新台阶,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满怀信心地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人的全面发展。2021年,中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和义务教育体系,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中国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中国对外开放的门越开越大,对外贸易额从2012年的4.4万亿美元连跨台阶,增长到2021年的6.9万亿美元,商品出口占国际市场的份额由11%上升到15%,“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由亚欧延伸到非洲、拉美、南太等区域,形成了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格局。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有能力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2022年对中国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历史意义。1016日,我们将迎来中共二十大。这是中国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实现中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新的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波建交73年来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互利共赢合作中携手向前。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同杜达总统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见,并在7月份成功通话,对中波关系做出新的战略指引,发出了新形势下两国致力于加强友好互利合作的强烈信号。今年6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同波兰外长拉乌举行中波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三次全会,并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会见,强调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弘扬友好传统,增进相互信任,深化各领域交往与合作,推动中波关系在动荡不定的国际形势下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

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经受住疫情考验,取得丰硕成果。中波经贸合作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保持快速发展势头。2021年,中波贸易总额421亿美元,同比增长35.7%。今年18月,中波双边贸易额达293.1亿美元,同比增长9.61%。中国对波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7亿美元。波兰持续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波兰北部四省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重要地区,双边合作历史悠久、潜力巨大。去年中波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波轮船公司成立70周年,公司业务蓬勃发展,见证了中波关系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的福祉。中远海运每周都有一艘装载2万多个集装箱的巨轮停靠革但斯克港,为畅通中波间物流、促进中波和中欧贸易发挥着重要作用。四省的化妆品、奶制品、农产品在中国找到了庞大的市场,为当地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过去一年里,总领馆紧跟新形势,主动作为,大力推动四省与中国地方省市间在经贸、教育、科技、人文等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增进人民了解,促进民间友好。积极开展侨务、领事保护和证件工作,不断适应后疫情时期中波人员往来新常态。下一步,总领馆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外交为民”方针,不断提升领事服务质量和水平,全力打造海外民生工程,为领区中资机构、企业、侨胞和留学生提供良好的服务。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的祖国国泰民安,繁荣富强!祝愿中波友好万古长青!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期待与各位朋友线下再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