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革但斯克总领事樊晓东出席革但斯克大学孔子学院“印象中国”摄影比赛颁奖仪式
驻革但斯克总领馆
2022/03/28

3月25日,驻革但斯克总领事樊晓东出席革但斯克大学孔子学院“印象中国”摄影比赛颁奖仪式并致辞。革但斯克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麦迪(Magdalena Łągiewska) 博士、比赛参与者代表和中国留学生共40多人出席。



樊总领事在致辞中指出,要形成客观理性准确的中国印象,就需要对中国有三点基本认识。一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中国的第一要务;二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大特点和最大优势;三是中国坚持以和为贵,将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樊总领事并就乌克兰问题阐述中方立场。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始终本着客观公正态度,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一直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办事,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我们也要看到,北约扩员是处理当前乌克兰局势绕不开的问题。我们支持俄乌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分歧,期待欧盟、欧洲国家与俄罗斯进行深入探讨,寻求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实现欧洲大陆的长治久安。

樊表示,希望青年一代不偏信、不盲从,学会客观公正地看待世界形势,理智清醒地看待和分析问题,为中波友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获奖者代表们表示,中华文化辉煌灿烂,中波友谊源远流长,愿在各自岗位上为推动中波友好作出努力。中国留学生代表用波兰语分享了对波兰社会与文化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