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革但斯克总领事樊晓东在线上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驻革但斯克总领馆
2022/01/28


侨胞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好!

值此虎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非常高兴和大家在云端齐聚一堂,我谨代表中国驻革但斯克总领馆,向全体领区侨胞、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1年,意义非凡。我们亲历了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在一穷二白基础上,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使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将中国变成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一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这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通篇融汇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齐心协力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伟业的行动指南。

这一年,中国在抗击疫情这场大考中交出的“高分答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疫情防控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果,经济社会发展获得了亮眼的成绩。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有效控制疫情的“核心秘诀”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8个字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应对疫情这场大考中迎难解难的“终极密码”,也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和紧紧依靠人民的工作路线,全党全国才凝聚起万众一心的抗疫合力,不断书写战疫奇迹。当前,我国坚持“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策略,在全国各地严格执行全链条精准防控,通过综合防控措施快速扑灭疫情;在全球抗疫中,中国积极履行大国责任,为全球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保障,为世界经济复苏不断注入信心和动力。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的三位航天员正在浩瀚太空“出差”,海外同胞仍在辛勤耕耘,使领馆、中资企业等海外派驻人员和广大留学生仍在勇毅坚守,无数追梦人还在奋斗奉献。”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深情惦念广大中华儿女,深情点赞勤劳奋斗、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二、2022年2月4日,冬奥圣火将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点燃,北京将时隔14年再次举办奥运盛会,成为全球首个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筹办6年多来,中国始终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体育运动带来的巨大挑战,精益求精、扎实有序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习近平主席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中方愿同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一道,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让我们共同祝愿,北京冬奥会取得圆满成功,一起向未来!

三、2022年,农历虎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我们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并准备为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辞旧迎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这既是对过去一年中国人民拼搏奋斗、辛勤耕耘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新的一年中国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深情寄望。希望领区的中国同胞在新的一年砥砺奋进、如虎添翼,取得新的成绩:

(一)做国家和民族利益的维护者,加强疫情及安全防范,保障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等因素影响,欧洲疫情形势严峻,新增病例持续高位。在国内,近一段时间以来,疫情也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不少省区市防疫措施正在升级。为了广大海外同胞的健康安全,过一个平安春节,我们再次呼吁广大旅波同胞切实做好疫情防范,继续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减少不必要、非紧急的跨国旅行。

(二)做中国声音的传播者,讲好中国故事,营造风清气正的国际舆论环境。大家亲历祖国繁荣发展和家乡美丽变化,希望大家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弘扬好中华文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众人拾柴火焰高”,全体海内外中华儿女要团结一致,齐心协力,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讲好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让国际社会和住在国人民对中国的文化传承,对中国的和平发展有更客观的认识,为国内发展创造更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三)做民族复兴的筑梦者,促进中波务实合作,建设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去年,中国经济克服了困难、稳住了大局、达到了预期,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10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8.1%。实际使用外资比上年增长14.9%,引资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9.1%,国内循环对经济发展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中国市场不断开发和成熟将形成不可估量的购买力。希望大家抓住经济发展的历史机遇,发挥联通内外的优势条件,积极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更好融入和回馈当地,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为中波关系增添正能量。

最后,我代表驻革但斯克总领馆,提前向与会的各位同胞拜年,并通过大家向波兰北部四省的华侨、华人、留学生同胞拜年!祝愿大家虎年身体健康生龙活虎、学业进步如虎添翼、事业发达龙腾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