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晓东总领事在“我眼中的中国”征文比赛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2021/06/15
 

各位同学、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要感谢各位踊跃参与总领馆组织的“我眼中的中国”征文比赛,大家从各自的角度谈了对中国的印象、对中国的认识、和中国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你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对中国发展成就的肯定。

中国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应该如何认识中国?今天,世界各地的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中国,从穿的衣物、鞋帽,吃的中国菜,用的华为、小米、OPPO手机,使用抖音、微信、Bilibili APP,到疫情期间必备的口罩、防护服、呼吸机、检测设备等等方方面面。同时,西方的一些媒体又常常给中国贴上一些负面的标签。“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中国的认识、评价也是五花八门,但我想最起码的原则要客观真实,而不是蓄意操弄抹黑、欺骗民众。

那么,认识中国的密码是什么: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作出的正确选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征程。

中国有5000年历史,其中绝大多数时间中国的经济、文化、文明都领先于世界。波兰历史上有123年亡国的历史,中国历史上有百年耻辱。从1840年开始,西方列强用舰炮打开中国大门,中国被迫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使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丧权辱国,人民备受压迫。在中国人民反抗封建统治和外来侵略的激烈斗争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192171日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28年,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1949101日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当家作主,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建国后,中国共产党积极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不仅能够自行设计和批量生产汽车、飞机、坦克、大炮等,还成功爆炸了原子弹、氢弹,发射了中远程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建成第一艘核潜艇,研制成功第三代电子计算机,在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在这期间还初步解决了占世界近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几亿人的吃饭、穿衣等基本生活需要。

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中国共产党开始找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领导人民由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走向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过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中国建立了较为雄厚的社会主义物质基础和制度基础。从1978年起中国经济保持年均9.9%的高速增长, 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并跨入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中国人民的生活显著改善,不仅解决了温饱,而且从总体上实现了小康。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201211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中国取得了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海底深潜、大飞机制造、航空母舰等一大批标志性科技成果。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刻,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国家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国际影响力跃上新台阶,中国共产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即在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迎来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波兰历史上也对社会主义制度进行过自己的探索。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结合中国实际,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含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

政治制度:自党成立之日起,就以实现人民当家做主和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确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从制度上保障了亿万人民始终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中国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集中体现了中国的全过程民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先后10次公开征求意见,征集到意见100多万条。协商民主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中国形成了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等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协商民主,深化了民主的内涵、拓展了民主的渠道、丰富了民主的实践,形成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

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从不谋求党派特殊利益,不搞小集团权力争夺。近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减少了8.5亿多贫困人口,让中国历史上首次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同时,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基层民主选举体系,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至77岁,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4亿人口的小康梦全面实现。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下,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十四五”时期,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将提高到95%。人均预期寿命将再提高1岁,达到78.3岁。我们将进一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铸就辉煌,赢得了中国人民高度信任,获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哈佛大学最新国际调查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满意度超过90%

----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愿意为世界人民进步事业奋斗。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战争或冲突,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践行真多边主义,已成为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第二大出资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士兵最多的国家。目前,中国已成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是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和制造业主要供应方。中国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和“一带一路”等合作倡议,致力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文明交流的倡导者。中国充分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不输出制度与模式,反对搞意识形态对抗,将继续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同波兰及世界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共促世界和平发展。

在这场全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战争中,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疫苗,包括向8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援助,并宣布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国际援助;中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防疫物资。

同学们,朋友们,中波友谊源远流长,早在17世纪,波兰的卜弥格历尽千难万险,前往中国,并写作大量有关中国地理、文化等方面的著作,向欧洲传播介绍真实的中国。在交通便利、科技信息日益发达的今天,波兰青年一代仍需发扬他的伟大精神,不盲从,不迷信,用心见证、亲身体验,宣传真实、客观、立体的中国,促进中波人民的理解、友谊与友好往来,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我非常欣慰地看到,今天出席的既有青年学生,还有老年、中年朋友,还有几位带了他们的孙子来到现场,这充分说明中波的传统友好将世代传承下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