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革但斯克总领事樊晓东在线接受波兰网站采访
2021/04/07

  2021年4月6日,驻革但斯克总领事樊晓东在线接受波兰“我喜欢中国”网站负责人彼得·乔达克(Piotr Chodak)采访。

  樊首先介绍了中国的疫情防控经验,表示中国党和政府本着“人民至上”“生命之上”的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按照“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个集中”(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应”(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原则,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医疗救治,最终成功遏制了疫情蔓延,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世界抗疫争取了时间,获得了经验。樊指出,当前全球抗疫斗争进入新阶段,中国愿同包括波兰在内的世界各国继续开展更加有效的抗疫合作。中国已经并正向80多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还在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

  樊指出,中波历史上都曾历经磨难,遭列强入侵,但两国人民凭借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顽强坚韧的斗争精神,取得了国家独立、民族富强。樊强调,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樊表示,中波友谊源远流长。建交近71年来,双边关系平稳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特别是2015年杜达总统和2016年习近平主席成功互访后,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樊指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需要更多像乔达克一样致力于推动双边友好的青年一代。愿与波兰青年一代加强交流,促进互信,增进合作,共同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