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革但斯克总领事樊晓东接受波《滨海杂志》专访
2021/04/05

  近日,波兰《滨海杂志》刊登了对驻革但斯克总领事樊晓东的专访文章。樊就中波关系、领区对华关系、中国脱贫攻坚等回答了对方提问。

  樊表示,中波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早在17世纪,“波兰的马克.波罗”卜弥格先生,著有《中国植物志》、《汉语拉丁语字典》等著作,致力于向欧洲人民介绍中国和中国文化。他甚至担任中国的使臣,往来于中欧之间,最后病逝于中国广西。两国建交近71年来,历经国际风云变幻,双边关系保持健康平稳发展。特别是2015年杜达总统和2016年习近平主席成功互访后,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各领域合作进一步深化。波兰早在2015年就同中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谅解备忘录,近年来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夯实中波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基础。波兰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近90%中欧班列通过或抵达波兰,成为连接欧亚交通动脉。革但斯克港是中远海运在波罗的海分拨中心,每周都有2万标箱货轮往来于波兰和远东地区。波兰作为欧盟新兴经济体,近年来经济增速位居欧盟国家前列,连续14年成为中国在中东欧的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321.8亿美元,同比增加15.7%。在波中资企业已增至近70家,对波直接和间接投资总额超过30亿美元。两国建立了37对友好省市,并举办多届中波地方合作论坛。双方还致力于深化在能源、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提升合作含金量。

  樊指出,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疫情期间多次与杜达总统等波方领导人相互致信、通话,在彼此困难时刻第一时间表达慰问和支持,共同呼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确保两国高层交往热度不退,同心抗疫劲头不减。在我国疫情严重时期,波兰社会各界积极捐赠抗疫物资,自发举办“与武汉团结一心”慈善音乐会,让我们感受到雪中送炭般的温暖。波兰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地方、企业和民间机构纷纷施以援手,积极开展“17+1合作”框架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经验分享,支持当地抗疫和经济复苏。中波轮船公司向滨海省捐赠价值25万美元的防护物资和医疗器械,生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谛。

  樊强调,我馆领区包括滨海省、西滨海省、库亚瓦-滨海省和瓦尔米亚-马祖里省。领区地理位置优越,地处“陆上丝绸之路”和“琥珀之路”交汇之处;基础设施完善,陆海空交通发达;人文环境良好,教育科技水平较高;经济发展较快,发展潜力较大。领区在发展双边关系上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有很多“第一”。中国驻革但斯克总领馆设立于1958年,是新中国在外设立的第一家总领馆。中波轮船公司成立于1951年,是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1985年,上海市与滨海省结为中波第一对友好省市。2009年,革但斯克港与上海港结为姐妹港。革大孔子学院于2015年成立,是波兰北部第一所孔子学院。中波第一届地方合作论坛在革市举办。

  樊指出,新时代,中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将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这为中波关系深入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波兰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我馆领区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双方应齐心协力,共促“五通”,造福双方人民。

  (一)加强政策沟通,为扩大交往合作创造良好条件。双方可通过友好省市等平台,加强政策协调,为双方人员往来创造良好环境,为双方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促进双方展开务实合作。

  (二)加强设施联通,打通阻碍合作的痛点、难点。我馆领区地理位置优越,海陆空交通较为便利。应加大合作力度,在港口、铁路、航空等方面合作,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打造地区物流中心,扩大辐射功能。推动航空直航,加强海铁联运,为促进双方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三)加强贸易畅通,带动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和海上集装箱的货运优势,促进贸易往来,推动更多波兰优质农产品和工业制成品向中国出口。

  (四)加强资金融通,带动双向投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已于去年底结束,协定对于消除贸易壁垒、促进双向投资将发挥重要作用。双方应共同努力,为协定顺利实施创造条件。

  (五)加强民心相通,增进人民友好。充分利用当地旅游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吸引中国游客。推动双方文化艺术机构加强交往,通过共同举办文化节、电影节、音乐节等形式,加大相互了解。充分发挥“孔子学院”等文化机构作用,加大语言文化推广力度。

  樊表示,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整族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行贫困标准计算,中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许多贫困民众告别溜索桥、天堑变成了通途,告别苦咸水、喝上了洁净水,告别四面漏风的泥草屋、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从理论和实践上为解决世界范围的贫困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是对世界人权进步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