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参议长等为革大孔子学院揭牌
2015/09/22

  2015年9月21日,雨后的革但斯克天空湛蓝,格外晴朗,微风吹拂,革但斯克大学校园更显气氛热烈,由革但斯克大学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共建的革但斯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隆重揭牌仪式。革但斯克大学孔子学院是波兰北部第一所孔院,也是中国驻革但斯克总领馆领区唯一一所孔院。

   

  在孔院门前,波兰参议长博鲁塞维奇、中国驻革但斯克总领事刘垣垣、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常务副校长王新清、革但斯克大学校长拉麦克等为一对由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赠送的汉白玉石狮点睛。

  揭牌仪式由革大副校长、孔院波方院长伏沃达夫斯基和革大中文系主任、孔院执行院长乌兰共同主持,波兰参议长博鲁塞维奇以及波兰文化和民族遗产部部长奥米拉诺夫斯卡等嘉宾一同为孔院揭牌剪彩。

  拉麦克校长、王新清常务副校长分别发表了讲话。拉麦克校长在讲话中称,革大孔院的成立是中波双方文化教育领域密切合作的重大成果,它必将成为双方交流与合作新的里程碑,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深化交往和友谊。他对那些给予孔院的创立以关心支持的中波双方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王新清常务副校长强调,革大孔院将为中波文化交流和传承注入新的动力,双方合作将会更加深入,革大孔院必将办出特色,办出典范,成为波兰汉语推广和中波人文交流的一座桥梁。

  奥米拉诺夫斯卡部长在致辞中对革大孔院的揭牌表示祝贺。他说,今年是波中文化年,双方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今天孔院揭牌是文化年的重要项目之一,期待孔院茁壮成长和发展壮大。

  刘垣垣总领事致贺辞并宣读了中国驻波兰大使徐坚、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专门发来的贺信。徐坚大使在贺信中说,在中波双方的共同努力下,革大孔院一定能打造成波兰人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发挥更大的作用。许琳主任在贺信中说,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办好孔院,培养新一代了解中国的优秀人才,为促进中波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波中友协滨海省分会会长巴维尔向革大孔院赠送了孔子塑像。参加揭牌仪式的嘉宾还参观了孔院和我馆提供的“美丽中国”精选图片和中国文化精品展览,观看了青年学生的舞龙表演,并欣赏了由革但斯克大学合唱团演唱的中国和波兰歌曲。滨海省十余家当地主要媒体和新闻机构对揭牌仪式进行了全程采访报道。

  出席仪式的还有波兰高等教育部部长代表、滨海省校长理事会会长、滨海省政府代表、滨海省教育局局长、索波特市市长、革但斯克市副市长、格丁尼亚市副市长、中波轮船股份公司波兰分公司总经理、三连城教育文化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各界人士百余人。

  揭牌仪式之前,博鲁塞维奇参议长会见了刘垣垣总领事、中青院代表团和革但斯克大学校领导等。

 

9月22日当地媒体关于革大孔院成立的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