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革但斯克总领事樊晓东在国庆72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1/09/27
 

  尊敬的滨海省省长斯图克先生,各位侨胞,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和大家在云上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在一穷二白基础上,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使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将中国变成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国家,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100年前,旧中国生产力水平低下。1949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比重不足5%,人均只有几十美元,毛泽东同志感慨“现在我们能造什么?……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如今的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约17%,人均突破1万美元大关,成为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取得载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海底深潜、航空母舰等一大批标志性成果。  

  100年前,中国人民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80%的人长期处于饥饿、半饥饿状态。如今的中国,近8亿人口摆脱贫困,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100年前,中国人民长期遭受病疫折磨,1949年人均预期寿命仅35岁,文盲率高达80%。如今的中国,人均预期寿命77.3岁,恩格尔系数降至30%左右;我们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保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多年年均超过千万人。  

  中国共产党人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奋勇砥砺前行,努力提升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国共产党也将坚持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致力于在世界大局和时代潮流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愿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促进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波两国人民携手同心、守望相助。在中国疫情严重时期,波兰社会各界积极捐赠抗疫物资,让我们感受到雪中送炭般的温暖。波兰疫情暴发后,中国地方政府、企业和民间机构纷纷对领区四省施以援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经验分享,支持当地抗疫和经济复苏,生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谛。尽管受到疫情冲击,2020年中波双边贸易额达到321.8亿美元,实现15.7%的快速增长,从波兰到中国首列中欧班列乳制品专列成功开行,波特色优质农产品对华出口增势明显,双边经贸合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2021年是中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同时,中国政府将更加重视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互利共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国拥有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中国的发展将为包括波兰在内的各国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侨胞们,留学生朋友们,过去的一年,大家积极支持国内抗疫和复工复产,在各自岗位上推动中波友好。中波公司成立70年来,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为中波两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是两国互利共赢的合作典范。我们还有很多侨胞在平凡岗位上为双边友好做着自己的贡献。中国驻革但斯克总领馆将继续坚决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秉持外交为民理念,积极维护中资机构、企业、侨胞和留学生的合法权益,努力提供良好的领事服务,致力于打造海外民生工程。  

  女士们,先生们,侨胞们,朋友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波关系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展望未来,中波合作前景广阔、潜力无限。中国驻革但斯克总领馆将与领区各届携手努力,大力推动四省与中国地方省市间在经贸、教育、科技、人文等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增进人民了解,促进民间友好,造福双方人民,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中波友好合作更上层楼!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一切顺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