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革但斯克总领事樊晓东出席滨海省商务交流会
驻革但斯克总领馆
2022/07/05

202271日,波兰滨海省省长办公室举行商务交流会,滨海省副省长莱泽克·博纳(Leszek Bonna)出席并对滨海省发展状况作简要介绍。乌克兰、匈牙利领事、名誉领团代表、滨海省发展署、滨海省投资服务局等政商界人士30多人出席会议。驻革但斯克总领事樊晓东出席并讲话。


樊晓东总领事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表示,中国的疫情防控卓有成效,中国政府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樊总指出,中国的经济复苏稳中向好,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7.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8%。中国与欧盟贸易额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同比增长27.5%,中国继续保持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美贸易额为7556.45亿美元,同比增长28.79%。今年15月,中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8.3%,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7.3%。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动机和压舱石,“脱钩”既不可能,也无益于全球经济发展。


樊总强调,中波贸易潜力无限,中波贸易总额年内首超400亿美元,同比增长35.7%。中国对波投资超37亿美元。中国稳居波兰第二大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国地位,波兰特色农产品对华出口增势明显。滨海省地区双边合作密切,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波轮船股份公司就在格丁尼亚成立;滨海省在北京设有驻华办事处,多次在华设立外贸展览。站在中国-中东欧合作启动10周年的新起点上,中波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合作前景广阔。


各国领事和机构代表介绍了有关情况,表示愿推动对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发掘产业合作潜力,推动务实合作成果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