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革但斯克总领事樊晓东向托伦国际亚洲大会致贺信
2022/05/20

5月18日-20日,第九届国际亚洲大会在托伦举行,樊晓东总领事致贺信。国际亚洲大会是中东欧地区涉亚洲科学、文化和商业领域最重要会议,波兰政治、文化、教育界人士和20余国驻波使团共600余人出席。贺信全文如下:

波兰亚太协会主席亚当·马尔沙维克博士:

我谨代表中国驻革但斯克总领事馆向第九届国际亚洲大会开幕致以热烈祝贺,向所有与会嘉宾致以问候,并对亚太协会在地区研究和促进亚欧关系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

2021年,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在动荡和变化中,中国和欧洲关系稳步推进。尽管受疫情影响,中欧领导人保持了密切沟通。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国-中东欧领导人峰会并线上会见多位欧洲国家领导人;出席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并主持两场对话,并在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协调双方政策,共同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疫情之下,全球供应链面临严峻挑战,中欧双方高度重视经贸关系,加强政策沟通,成效显著。欧盟保持了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国也继续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市场和中国经济的活力为欧洲经济复苏注入动力。中欧班列稳定高效运行,保障了中欧和欧亚大陆间货物运输,成为国际物流的绿色通道。中欧在抗疫、推动全球经济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多个全球和地区性议题上具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欧在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等国际热点问题上也保持协调沟通,共同推动全球稳定与繁荣。

近年来,在中波两国元首的擘画引领下,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2015年,波兰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中东欧国家。杜达总统同年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21年,波兰外交部长拉乌访问中国并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成为疫情爆发后首位访华的欧盟国家外长。2022年,杜达总统赴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并会见习近平主席。

2022年以来,国际局势动荡加剧,地区冲突成为国际舞台焦点。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涵盖6个方面的全球安全倡议: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全球安全倡议有利于世界,是中方提供的又一国际公共产品,面向全球开放,欢迎各国共同参与。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022年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十周年。10年前在波兰首都华沙,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迈出第一步。10年后的今天,面对前所未有的动荡和剧变,中国-中东欧合作与中波关系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会继续坚持和平发展路线,做世界和平的推动者、全球发展的建设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和波兰将携手并肩,为两国和世界带来更多稳定和繁荣。预祝第九届国际亚洲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驻革但斯克总领事

                                                        樊晓东